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君小琳當老師:哇咧~周記

看一下我改了三年的周記吧~

有一周真的想不到要出什麼題目
我說   那就自由發揮吧
學生開玩笑說..那畫畫可以嗎
然後.... 就收到好幾本漫畫
但是

                                                .....看很久才搞懂的漫畫                    

另一個學生.....畫了一個古代人

 因為不按時讀書被留下來,所以他用周記抗議...
「他很累很忙國家大事,我的心情跟他一樣,
要留到八點半也很累,他是屈原」......

靠~屈原跟他留讀有什麼關係啊
而且還文意不清

有一周的周記題目是:
1.我心中理想的對象
2.我該如何培養自己才能讓自己配得上心中理想的對象

出這個題目之前,我在生涯規劃的課程上講到一個觀念--「物以類聚」
我的目的是希望他們了解
要先自我提升,達到一個水準後,周圍的朋友.環境就會是你那個水準
                                       結果~生回答:1.普通的對象
                                                              2.讓自己過得很普通


有一周 的國文考題中有一張大學生的生活作息表
所以 我以那張當範例
請學生寫一篇論說文
結果...

他說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作息
生活作息可以看出一個人生活作息.......繞口令咧
生活作息有很多 生活作息會影響一些問題
這些問題也會有平常表現,所以會有一連串事情...到底是什麼事情啊
。。。。。。。。。。。。。。。。。。。。。。。。。。。。


改周記最痛苦的時候就是「一句話」了
他們不但惜字如金
而且用字精準
常常都是一句話就回答問題
而且還讓我啞口無言
例如
題目:為何要提升自我的品德修養
生答:因為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
我內心要死了~這句話是我跟他們講的~沒有錯沒有錯....
可是...好多空白...好簡單...看起來好混..很像就是早上隨便寫寫的
沒錯~他根本就是早上來學校才隨便寫寫的
可是..我自己講的話.我沒辦法否定....

我恨~~~~~~~~

還有一次周記的題目是:三年的回憶 以及 自己的進步與退步

這一年的周記 我都要求以作文模式書寫
目的是讓他們練習作文
才能面對大考
結果 他抄完題目後 直接寫...

很多比賽 像軍歌 籃球比賽
進步"因"該沒有
退步一直睡
我心中....無言

三年來 我都搞不清楚
我到底是在帶高中生  還是在帶國小生

周記還不是誇張的哦
找人來約談才恐怖
講話聽不懂就算了
還會斷章取義

班上有一個學生
除了英文之外
其他科目都不讀
除了英文課之外
沒有一節課有清醒著
一整天都在恍神
有時還會在校園無神的晃來晃去
不然就是晃到他喜歡的女生的班級附近
默默的盯著....夭壽 好恐怖

我叫他來談過很多次
軟的 硬的都用過
正向鼓勵
或是 威脅 刺激...
各種辭彙我都用過
但完全沒有用

有一天 我又叫他來
跟他說
如果他不加強其他科目
無法順利畢業
而且 他國文不好
英文能力也無法提升
因為 翻譯就無法翻得很好了

我跟他說
你要讓別人看得起你
就要有意識有目標的改變自己
很多老師都跟你談過你的問題
你如果都不改
會讓人對你失望灰心
你知道嗎
曾經有一次 
一個家長來學校
跟他們導師一起跟孩子溝通孩子的問題
可是 那個小孩死都不認錯也不改
剛好一隻狗走過去
所以 他的父親就用台語對他說
狗都比人好教
你看別人養小狗 教握手
教個幾次就教會了

他爸爸這句話說得很重
可是
同樣的
如果你也一直教不會講不聽
真的旁邊關心你的人都會灰心 失望

英文老師也跟你談過
這麼多次  還分析給你聽
但你就是不改
這不是會讓人很無力嗎......
................................

他回去後
同學問他老師跟他說了什麼

結果 他很簡單的講了一句
"老師說我是狗..."
我內心:哇咧~  你最好是狗~我最好有說你是狗~你比狗還不如吧
             真是侮辱狗~~~
結果 我講了老半天
他只聽到"狗"這個字

所以說
每次看到教育部在推什麼多元教育時
我就覺得很"xx"
連話都聽不懂
是要怎麼多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