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胖子琳當老師:目標~把放牛班變A段班--一個自私的愛心計畫

學生高三的時候
我做了一件很自私的事情
我想要在最後一年
讓自己班的孩子的學習檔案多一張證書
也希望最後一年可以把我教了兩年的--懂得愛.付出與回饋
再做一個加強
所以
我半強迫班上的孩子加入我的社團--弘愛社
並且
報名參加 "國際珍古德協會-根與芽小組"  的社會服務活動
然後從長者關懷與校園服務出發
規劃一系列的計畫
讓孩子去實施

當然還是有孩子不想參加
三年級了
我也放棄了
就不強迫
至於其他班選擇我的社團的學生
我就委婉的一個個勸退...其實是擺明了希望他退出啦
算一算 這個自己班性質的社團
總共也有三十七人

這個計畫實施完成後
對方會發給每個學生一張漂亮的證書
不但讓孩子有所學習
也可以增加孩子學習檔案的內容
算是一舉兩得
推薦給所有的老師
http://www.goodall.org.tw/about_rs/index.htm

以下將班上的活動計畫
及服務照片成果提供給大家參考


惇敘工商 弘愛社根與芽小組 99年活動計畫及成果報告書

1. 活動主題:社區關懷~
(1)長者是我們的未來:長者關懷
(2)校園關懷:校園弱勢關懷-單親、失親、家境遭逢變故、困苦學生
            校園環境關懷-配合建立生態步道網站

2.  活動地點(1)長者關懷:佑安養護中心(台北市北投區行義路105)
               (2)校園關懷:惇敘工商

3.  活動主旨:陪伴養護中心的長者,將生命的動力帶給長者,也從長者身上學到生活的智慧及生命的韌性

4.  活動說明:弘愛社根與芽小組選的是社區關懷服務,我們希望先學習對身邊的人付出,慢慢的擴大到對社會、國家及全世界付出。由於我們的學校位在山上,離我們最近的就是佑安養護中心,鑒於養護中心的長者大多是長期居住在中心裡,家人很少前去陪伴,很多長者產生退縮、自卑的心理,因為,決定從佑安養護中心開始我們的社區關懷計畫,把我們的活力及動力帶給爺爺奶奶。
5.  活動計畫時間:自九九年七月起~
6. 人員:
       帶隊老師:李君琳老師
       小組成員:王士強、王靜嫻、何乙玄、吳育安、吳尚宏、吳忠諺、吳俊賢、汪正昆周政賢、周倖如、周聖凱、林柏昇、林逸恬、林義誠、邱建程、徐漢宇、張文杰、許淳貿、郭峪彤、陳玟璇、陳品菡、陳柏嘉、陳家輝、賀建勳、黃垣愷、葉修元、詹庭瑜、劉乃瑞、劉政鴻、潘玫蓉、蔡宇鈞、盧政崴、鍾宇玄、鍾政潔、簡孝諺、簡維德、魏子翔
7. 活動簡介:
(1)長者關懷:
長者照護學習、日常活動(歌唱教學、傳球、小遊戲等等)、慶生、邀請長者參觀學校校慶、帶爺爺奶奶遊花博
(2)校園關懷:辦理義賣活動,幫助校園弱勢學生

8.  活動成果報告:
(1)長者照護學習
說明:養護院的長者與我們想像中的爺爺奶奶是不同的,大多是重症或身體嚴重的衰節退化的老人,和他們相處必須非常小心他們的身體,所以要先作行前訓練。
a.社團課第一周:我們請來社工師蘇秀美老師為大家做訓練
社工師蘇老師親自到班上講解與長者溝通交流的技巧

當天孩子都很認真的聽講
因為~他們都知道
接下來會面對的爺爺奶奶大多是脆弱且不良於行的
第二周:我們來到佑安養老院認識環境 認識每位爺爺奶奶 並練習推輪椅
一開始孩子很害怕.但很快的就上手了

b.日常活動-第三周開始,每周設計各種遊戲互動帶動長者的語言或肢體,防止身體因老化而退化
l   -做沙畫:

老人家其實很喜歡做勞作
l   慶生-平日的活動都是全體性的,但兩個月一次的慶生,讓生日的爺爺奶奶當主角,帶上壽星帽的時候,其他的爺爺奶奶會羨慕那天他們是不一樣的,可以讓生日的爺爺奶奶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價值。

l   老歌教唱~音樂無年齡, 無國界,不管幾歲,都喜歡音樂。

l   小遊戲

通常是簡單的遊戲
讓長者動動他們的四肢

傳球~看似簡單
對長者來講確是很難的一個動作
l   無法玩遊戲的長者-讀報或唱歌或聊天等床邊互動

學生讀報 唱歌給長者聽

l   戶外活動-遊花博、參觀校慶等等
        戶外活動很辛苦,要先小心翼翼的將爺爺奶奶抬下來,送上車,才能快樂的出遊

孩子真的很小心

一路上小心翼翼
深怕震動到爺爺奶奶
回到家後全部都肌肉痠痛三天


快樂遊花博

在花博和爺爺奶奶一起吃點心


介紹自己的學校給爺爺奶奶



(2)校園關懷
l   藉聖誕慶祝及校慶活動等舉辦義賣活動及愛心鑼活動
義賣所得全數捐給仁愛基金,幫助校內弱勢學生

學生自製義賣海報

義賣會場~大家輪流顧攤子 叫賣
會場都是學生自己整理的

場外愛心鑼
敲一次五十
金額全數捐給仁愛基金

熱情的招攬客人


9.  結語:以上為九九年度的活動成果,一百年度活動仍在進行中,惇敘工商弘愛社根與芽小組一百年度的社區關懷目標,除了繼續關懷長者及弱勢外,還要配合建立校園的生態步道及網站,希望能建立一個友善生態的校園。


以上是我們在三年級上學期的愛心成果

計畫及成果書寄到珍古德協會後
沒多久
珍古德就寄來漂亮的證書

雖然
孩子幾乎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照我的要求去實施活動
很少會自己提供意見
也不會對我的看法有意見
(或者是不敢~我也搞不清楚)
但是
讓我很感動的是
孩子的笑容與投入
尤其
看到孩子小心翼翼的攙扶爺爺奶奶時
看到孩子輕柔的為爺爺奶奶擦拭鼻涕口水時
看到孩子用笨拙的台語努力的想話題時
我就覺得
我們班好棒

我不知道帶領他們參加這樣的活動是不是對他們有意義
當然
過程也很累
不過
他們曾經無償的為一群長者付出過
光這一點
應該就會有福報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