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胖子琳的回憶:阿爸的味道

~人家明天要吃李巴巴炒飯,ㄚ我今天會回去哦」..我在電話裡撒嬌說
「炒飯喔~好ㄚ~好ㄚ」:老爸帶著笑聲回應

有些味道
是停在記憶裡的
是一種習慣
也是無法替代的屬於我的寶藏

老爸的炒飯
就是我記憶中無可取代的寶藏

老爸小時生活困苦
三餐不得溫飽
想讀書也不能讀
所以
有了我跟哥哥後
他最大的心願就是讓我們吃飽
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讀書

所以
每學期開學
老爸都會幫我們準備新的文具、自修
學校有什麼活動要繳費
老爸決不會拖欠
今天講
明天早上上學前就放在書包裡了

為了讓我們健康長大
老爸在飲食上頗為用心
三不五時就餵我們補氣養血的炒羊肉(高雄名產)
青春期時我不敢喝牛奶
老爸就特製各式鮮奶茶
紅茶與鮮奶比例1:9
或冬瓜茶與鮮奶比1:9
或綠茶與鮮奶比例1:9(1:9~根本就是鮮奶嘛)
或.....
我不喜歡吃小黃瓜
就特製小黃瓜牛肉蛋炒飯

國中時
比較懂事了
開始知道家境不太好

高中時
聰明了
才知道
原來
很多時候老爸為了我們低頭去跟教會親友借錢

高中不夠用功
大學只考上私立的東吳大學
私校學費貴
我想辦助學貸款
老爸說
「辦助學貸款就是一畢業就負債。不可以這樣。放心讀書,學費爸爸會想辦法」

我的個性自由獨立
住在家裡時
就習慣自己打理好自己
不舒服、遇到困難
很少跟家人講
(愛面子吧~典型的報喜不報憂)

大學離開家後
也不習慣固定打電話報平安
(內心總覺得出事情警察就會幫我連絡了)
(加上我從小不愛講電話)

漸漸的
年輕人的生活越來越多采多姿
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少
每次都是想吃李巴巴炒飯
才甘願回家

結婚生子後
一頭栽進家庭的瑣事
有時爸打來問:「怎麼這麼久沒連絡」

我:「最近比較累比較忙
爸:「賺錢重要,身體也要顧啦」

其實,也沒賺幾枚銀子
但是「忙」好像成為忘記父母理所當然的理由了

……………………………………………………………………

一大早
老爸就上市場買小黃瓜、牛肉絲、雞蛋、大魚丸、彎彎虱目魚丸、菜頭、排骨
因為李巴巴特製牛肉炒飯一定要配菜頭排骨魚丸湯

老爸的炒飯跟外面的炒飯不一樣
料比飯多的炒飯
小時候爸爸都把肉菜蛋挑給我們.自己吃飯
為了讓當時的我們營養均衡、多吃青菜
老爸的炒飯料都比飯多

首先
牛肉絲一定要選臺灣黃牛肉
雞蛋先炒成大大的散蛋花
不能太散
雞蛋只加一點鹽巴
不加其他調味料

牛肉先簡單醃過
用什麼醃
老爸也不知道
因為每次都不一樣

牛肉簡單醃過後
大火跟小黃瓜快炒
炒出湯汁後
撈出
鍋中剩下湯汁
將冰一晚的冷飯加入
用湯汁炒冷飯
再將小黃瓜牛肉加入快炒
最後加入大大的散蛋花炒一下
就上桌

我家沒有複雜高級的調味料
老爸大概就是加鹽巴
但是 老爸的炒功
就是讓炒飯好好吃

至於湯呢
一定要出動大同電鍋

排骨先川燙去腥血
再和切塊的菜頭一起放進電鍋燉煮
電鍋一定要大同的
別牌的效果比較差...這是老爸說的

排骨跟菜頭悶爛後
起出放在瓦斯爐上煮
讓他們滾一陣子後
加鹽巴
然後把大魚丸放入煮滾後
熄火
再將彎彎虱目魚丸放入
蓋鍋蓋
用悶的方式悶熱彎彎虱目魚丸
彎彎虱目魚丸的美味才不會流失

雖然大部分時間
家裡是老媽在煮飯
但是
記憶裡
第一次學會用電鍋煮飯
是老爸教我的
柳丁怎麼挑才會甜
是老爸教我的
魚怎麼選才新鮮
也是老爸教我的
老爸煮飯時
我總是賴在身邊問東問西
記得
我曾經的願望就是當廚師

有一天
黃牛肉攤不見了
因為
大賣場出現了
澳洲、紐西蘭、美國的牛肉在賣場裡展示
價格便宜
大家都往大賣場買牛肉了

所以
老爸的炒飯味道也變了一點

長大了 離家了
老爸炒飯的機會越來越少

今天
「ㄚ我是怎麼炒的啊我只記得有小黃瓜跟牛肉」老爸問老媽

我突然發現
老爸竟然已經六十六歲了
大學離家至今
我已經忽視爸媽將近二十年了呢

「味道有一樣嗎?」爸問
「恩」我說其實味道不一樣了 
飯是今天煮的
炒起來太軟了
牛肉也太老了...裝美食家的死小孩
但是
我還是一口飯一口湯吃得很滿足
因為記憶裡的味道是一樣的
因為有些味道
是停在記憶裡的
是一種習慣
也是無法替代的屬於我的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