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胖子琳當老師:哇咧~天兵學生的「美女上錯身」心得報告

前面有說過
我待的這間學校的孩子
什麼都要重頭教起
不管是128 X 111 X 0=0(任何數字乘以零都等於零的觀念.這間學校很多學生不知道)
國文的字音形
英文的KK音標
或是上課不可以突然站起來.不可以講手機......等等

很多時候 
我沒有辦法好好上我該上的課

在課堂上我總是重複在做基礎的補強以及觀念的重建立
有時自己都搞不清楚  我的身分究竟是歷史老師還是道德宣傳家了

孩子的問題無奇不有
每次遇到狀況
我都會絞盡腦汁 找遍教材 運用各種媒介
向孩子傳達一些觀念(我有分配到公民與社會的課程)
每次我都覺得應該可以帶給學生一些動力與成長改變的方向
但是 每次學生的回饋都讓我跌破眼鏡

例如有一次
我想要告訴學生
不要一直過著沒有差.不為別人付出的生活
自信創造流行(不要一直盲目的跟流行而失去自己)
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創造出心中的自己(不要害怕改變)

我找了影集 "美女上錯身"
先讓學生看過一次(為了怕觸法~還要斷斷續續,剪掉一些)
然後再用投影片跟他們討論片中劇情




為了怕學生忘記劇情
所以在投影片中
我會剪接片段 讓學生重新回想劇情
然後再做討論

例如:這張投影片我剪了兩個片段(超連結處)
1.女主角被批膚淺

2.女主角發現自己的膚淺


我想向學生傳達的觀念是:
試著做一個會為別人著想與付出的人
不要總是以自身的利益或方便為考量


這張投影片我也剪接了片段(無法上載了)
主要要表達的是 自信創造流行

這張我想傳達的是
不要讓別人對你的負面評價成真
(你自己可以決定別人眼中的你)

這張我想傳達的是
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是要靠自己下意識的去努力發展的


花了兩節課
從影片到分享
滿心以為學生會有收穫

沒想到
隔一周收回學習單後
學生的回答:


1.為什麼不好不壞的人生是膚淺?
答:做好事,贏得滿堂彩.做壞事,壞名傳得千里遠.如果兩樣都沒有做.那就是膚淺
..........
可以看得出來他很努力要表現文采
但~~請不要倡導做壞事好嗎


這個學生回答:好事壞事都沒做,就沒學到東西,所以是膚淺

3.你覺得做一個怎樣的人,生活才不會膚淺,生命才會精采
生答:多做好事,另外看情況好的話做一些壞事,這樣人生是最精彩的

哇咧~~~~

覺悟不夠=膚淺????

好事壞事都沒有做就少了精采????


                                    什麼好事壞事都沒做,過著平凡的人生.就少了趣味!!!!

第一周 在機械科執行 學生的回饋是 好事壞事都要做 人生才不會膚淺
第二週在汽車科執行 學生的回饋一模一樣
結果
搞了老半天
我變成在宣導學生要做點壞事了!!!!

所以
到我自己的班級時
突然沒有勇氣叫他們寫回饋了
嘆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