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胖子琳當老師:目標~把放牛班變A段班(1)

在我國高中的那個年代
學生有放牛班  A段班之分
當然 我是A段班的學生
不過
那時的我
對所謂的放牛班沒有任何偏見
不會厭惡 不會鄙視
應該說
我的生活裡沒有他們
我的思緒裡沒有他們
我不曾想過未來生活會有他們的存在

路過放牛班時
偶而多看他們一眼
我只覺得他們很明顯跟我們不一樣
眼神 制服 髮型 動作 語言...
很明顯 就是不一樣
但是他們不會欺負他們認為不相干的人...像我~從沒被莫名的欺負過
實際上也沒有真的做什麼大壞事
只是會偷抽菸  打群架  罵髒話...
但在那個保守的年代
老師說他們是壞學生
所以 他們就是壞學生囉

我想 我跟他們是不同世界的人
長大後
他們會有他們的橋過
我會有我自己的路走
互不相干

但是
我沒想到
這裡
根本就是放牛班大集合

剛到這兒時
我算是大開眼界了

上課突然站起來
下課在走廊狂奔
講話喜歡用吼的 而且一定帶語助詞

寫字"的" "得"不分
文昌帝君可以寫成文倉地君..(難怪書讀不好....)
認為武則天和慈禧太后是同一個人(還跟我打賭..我歷史老師ㄋㄟ)
喜歡到辦公室跟老師攀交情.套關係 勝於認真學習.好好讀書

份內的事情愛做不做
掃地要死不活
功課永遠不交
交代的事情永遠沒有聽到

做錯事情不會道歉
藉口一籮筐

遲到 請假一大堆
理由還千奇百怪
重點是
他們的父母都很配合
會幫孩子找藉口或是說謊騙老師
觀察這些孩子幾年後
我發現
他們的本性大都不壞
他們很多也都不笨
只是家庭教育有問題
只是學習方法有問題

所以 三年前 得知即將接手資料處理科忠班
我決定 要試試看 也許可以讓放牛班變成A段班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