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胖子琳當老師:目標~把放牛班變A段班(2)

如何把放牛班變成A段班
著實讓我傷透腦筋

從歷史學的方法思考的話
解決問題要從問題的根本著手
所以 要矯正這些孩子
就要從孩子的問題根本著手

那問題的根本是什麼呢?

根據我的觀察
來到這裡的孩子
大多是國中基測被淘汰的孩子
除了功課不好外
還伴隨很多行為問題

他們大多沒有規矩 不明是非 
沒有正確的道德觀念
不知道什麼叫做盡本份
也不知道為什麼該盡本份
他們異常懶惰 而且缺乏榮譽感
自以為是    急著長大
沒有禮貌   不負責任
除了吃  喝  打電動  聽 MP3...等一些外在物質之外
生活毫無目標
態度漫不在乎

對周遭 對團體 沒有一顆團結付出的心
不懂感謝
凡事只想到自己
不太會為別人著想....
就算被罵
也無動於衷

從來不知反省自己
喜歡抱怨 怪罪別人

父母大多沒有給他們很正確的教導
只是給錢 溺愛 放任 而不規範教誨


面對這樣的孩子
我該怎麼做 才能改變他們呢

思考幾天後
我決定
從本份及基本態度從頭教起
我認為
這些孩子的問題主要是缺乏正確的觀念態度及做事方法
當他們有正確的觀念態度及做事方法後
他們的功課自然就會提升
成績不是問題
問題是他們的基本態度
如果只是提升成績
基本的觀念態度不對
將來長大對社會也不會有幫助

態度對了
他們就會對自己負責
然後很自然的每天會做完該做的事
寫完該寫的功課
讀完該讀的書
成績自然會提升

算是一舉數得

此外
這些孩子不會安排自己一整天的生活
所以
我決定雙管齊下
一方面從"心"教起
一方面規劃安排他們三年的高中生活
不管是功課的提升
或者是參加各種校內外活動 打開生活的眼界
我決定全面規劃

要實施我的計畫
首先 要來一場撼動人心的談話
歷史上 不論是西塞羅或是費希特.毛澤東 .希特勒...
都是從撼動人心的演講開始

所以
新生訓練當天
我決定 
不要流水帳的讓學生自我介紹.交代事情
我做了一份投影片
準備好好的跟他們聊一聊

也許我沒有西塞羅的口才
但我想
只要真心的講出我對孩子的規劃及看法
也許 孩子可以感受得到
只要告訴他們還有機會改變
只要明確的告訴他們方法
牽著他們的手前進
也許
真的有機會讓放牛班變A段班


可能是第一天見面
還不熟
孩子們都不敢講話

所以
我問他們
基測考完 看到成績 是什麼感覺
是不是 懊惱 震驚 恐慌 不知所措
胸中有非常多的"早知道...."
很擔心自己沒有地方可以去
想工作又怕怕
想讀書又不知道自己要讀什麼 可以讀什麼

孩子們默默的點了頭

接下來我告訴他們
不管以前他們身上被貼什麼標籤
那些都是過去式
高中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三年的時間非常快
他們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
讓自己脫胎換骨
讓自己完全不一樣

這三年
我幫他們做了一些規劃
三年六個學期
我訂了六個目標 (新生-蛻變-自律-成長-目標-豐收)
如果同學願意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
相信我
三年後
我一定不會讓他們產生"早知道.."的悔恨
也不會讓他們在收到統測的成績單後
再度感受到懊惱 震驚 恐慌 不知所措的悔恨



這邊
我特別強調本份
我告訴孩子 每個人都有多重身分
他們是學生 同時是父母的孩子 某人的男朋友.女朋友.
也許是某間超商的工讀生
不管是哪種身分
最重要的就是要把那個身分的責任做好
人生才會平衡
........

這個部份我分析了很多
發現
他們有恍然大悟的表情

同時
似乎對自己的未來三年躍躍欲試
這讓我開始產生信心












新生訓練算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不過
一個禮拜後
同學們都混熟了
問題就開始產生了...............未完待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