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胖子琳聊聊天:畫展

    朋友菁菁的老公是個藝術家,三月份開畫展了。
        帶著捧場以及想和老友相聚的心情,第一次踩進現代畫作的空間,也第一次感受到原來畫真的會吸引人的目光,讓人流連在畫作前面,久久無法言語。
        因為看不懂,所以我從沒想過要去看看畫展。總覺得「畫」是給有靈性的人看的,因為,有靈性的人可以跟每張畫作的內容對話、跟畫家隔著時空對話、跟他自己的心靈感受對話。像我這種全身包覆著濃濃的土味的南台灣歐巴桑,最能和我的心產生共鳴的畫作,大概就是漫畫了。也許偶有幾張畫作,撞響了我這顆被社會現實摧殘過的心,例如:孟克的吶喊,但那都是百年一遇了。如果不是因為菁菁,我大概一輩子都不可能有機會或有心前去欣賞現代畫家的畫作吧!
  
不帶任何想像與揣測,我走進展場,第一眼就被一張名為豐收的畫作吸引了。
  思緒隨即飛到童年時代~爸爸的老家在高雄縣海埔鄉,是一個充滿漁塭的地方,阿公當然也有一池魚塭。小時候不懂魚塭是阿公經濟的來源,只知道阿公家有一個大魚池養魚也養鴨,池邊還有一艘船(竹筏)。我喜歡在池邊追著鴨子跑跑跳跳,有時阿公會把我跟哥哥抱到竹筏上,搖搖晃晃駕著竹筏繞池一圈。每年總有一天的深夜,爸爸媽媽會把睡夢中的我們抱上小貨車,從高雄出發去阿公的魚塭。到達漁塭時天未亮,小孩子貪眠眼睛睜不開,耳朵卻一直聽到此起彼落的雜沸人聲,朦朦朧朧的搞不清楚是夢到過年的熱鬧團圓,還是魚塭裡真的來了好多人,總是要到凌晨四、五點,才會因為清晨露重打著哆嗦清醒過來。
     醒來後,只看到魚池的水已經快放光了,男人們有些在魚池裡拉網子,有些進進出出一箱箱將剛網上來的漁貨,扛去秤斤
女人們有些在清理魚肚,有些正在煮大鍋菜粥,等收工後要讓大家暖暖肚子
       
幾張畫作勾起塵封已久的回憶。
  我跟畫家一南一北,卻有相似的回憶,我想我漸漸懂得去看畫的人的心情了,也許,就是那筆觸勾起內心深處的回憶,或是說不出口的感受,或是,有機會,我應該會再去畫展走走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